AAAT

【IMIWorkingPapersNo.1911】金融集聚、产学研合作与区域经济创新证研究

时间:2019年06月26日 作者: 

【摘要】

本文基于区域创新视角,对金融集聚如何通过金融发展效应和集聚效应推动产学研合作进而促进区域创新的内在机理进行了理论归纳。基于中国30个地区2002-2016年的面板数据,本文对上述理论推断进行了实证分析和检验,验证和评估了产学研合作的渠道作用。分析结果显示:(1)金融集聚显著地促进了区域产学研合作,并且能相对独立地产生影响;(2)教育和人才因素与金融集聚之间存在相互强化的关系,在推动区域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3)产学研合作能有效提升区域的整体创新投入和产出水平;(4)金融集聚显著推动了区域研发创新,约有10-20%的区域研发创新经由产学研合作的中间渠道实现。本文的理论和实证分析为理解金融支持创新型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些新的视角和证据,同时也为国家创新型发展战略的实践提供了一些有益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

金融集聚;产学研合作;区域创新

【作者】

庄毓敏,IMI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

储青青,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马勇,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